压实工作责任 深入推进整改——格尔木工业园召开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第二次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0 17:58    编辑:格尔木工业园

  为深入推进园区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专项行动,确保专项治理和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11月9日,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召开了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第二次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十九届中央纪检委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和全市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园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并对进一步抓好园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心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园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范刚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园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领导小组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深化重点领域治理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改进机关作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平稳的发展环境和清朗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园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作风建设,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确保专项治理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园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统筹谋划,切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园区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继续深入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措施和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持边查边改,切实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二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各部门、各单位要突出工作重点、时限要求,建立能量化、能评估、能问责的综合评价具体措施,结合实际,对工作动员、自查自纠情况作全面深入“回头看”,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制度,强化落实。重点对照确定的整治重点和范围,对项目逐个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三要切实抓好项目档案管理。要按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关于行业建设项目规定规范、规范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廉政档案”等相关要求,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标椎”模式,制定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对园区2017年10月以来项目档案进行全面深入系统检查,规范完善项目档案资料,扎实开展项目档案管理整改工作。四要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园区各项目建设实施单位要严把推进项目责任关,严把项目策划设计关,严把项目招标投标关,严把项目施工监管和审计关,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层层建立起风险防范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和制度建设,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