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支撑综合功能显著增强——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2 08:39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三十年来,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以“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发展高速度”的原则,按照“整体规划、有序推进,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合理引导、多元投入”的思路,围绕产城融合,建设信息化、智慧型园区,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把补齐交通基础短板,完善路网建设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积极构筑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形成了布局合理、等级分明、各工业企业自成系统又与对外交通衔接紧密的片区路网结构。针对园区面积从15.55平方公里扩大到120平方公里的实际,围绕构建“一园两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从产业布局、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入手,先后编制完成了《格尔木工业园总体规划》《格尔木工业园昆仑产业基地控制性详规》《格尔木工业园察尔汗产业基地控制性详规》《格尔木工业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格尔木工业园铁路规划》《格尔木工业园昆仑产业基地电力规划》《格尔木工业园“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形成了以总体规划为基础,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为主体,以修建性详细规划为保障的覆盖整个园区、层次分明、相互衔接的规划体系,发展方向与思路进一步明确。

  园区从建设第一条主干道——团结湖路开始,累计投资37.8亿元,建成了以盐湖城路、金川路、东海路、盐化路、金星路和团结湖路、黄河东路、109国道、南海路、长江路、瀚海路为主干道的“五纵六横”道路交通网络,区内水、电、气、讯等设施完善,园区支撑综合功能显著增强。目前,园区已建成道路159.5公里,铁路专用线23.52公里,给水管线101公里、排水管线43公里、输电线路83公里、天然气管线12公里、通信管道35管程公里及白杨变、昆开变、瀚海变110千伏变电站三座;移动、联通、电信网络以及宽带IP区域网、数字电视实现全面覆盖;污水处理厂、科技孵化器一期、海西危废处置中心(格尔木)建设等项目已建成,园区基础设施条件日臻完善。同时,园区始终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推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大力实施功能配套、景观亮化、绿化养护、道路维护、路灯照明提升行动,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昆仑重大产业基地南部片区的供水、排水、供电、道路等配套设施,做好要素保障,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园区承载力,以更高的建设标准、更实的发展举措,助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