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青海油田公司格尔木炼油厂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32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青海油田公司格尔木炼油厂位于南昆仑北祁连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1986年11月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1991年开工建设,1993年建成投产。厂区占地面积153.58公顷。目前原油加工能力为150万吨/年,主要有15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9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30万吨/年甲醇装置等18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相应的水、电、汽、风、路、讯、储运等配套设施。拥有铁路专用线15公里,拥有各类铁路自备罐车570辆。主要产品有汽油、柴油、甲醇、聚丙烯、苯、MTBE(甲基叔丁基醚)、液化石油气、硫磺等炼油化工产品。汽柴油产品主要销往青、藏两省区,甲醇销售以西北、华北、华东地区为主,聚丙烯则主要在西北地区销售,部分销往东南和西南地区。“十一五”期间,格尔木炼油厂通过产品质量升级建设,原油加工能力由原来的100万吨/年提高到了目前150万吨/年,汽柴油产品质量达到国III标准。

  建厂21年来,格尔木炼油厂为支援国防建设、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发展、改善两省区燃料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巩固民族团结、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繁花似锦、绿树成荫的花园式炼厂为青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清洁环保的能源动力,被青藏两省区人民亲切誉为“高原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