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锂离子电池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06    编辑: 李宏才

  锂离子电池以可发生锂离子嵌入/脱嵌反应的材料为正极和负极活性物质、使用含锂盐的有机电解液或聚合物电解质的电池。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可重复充电电池,它主要依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锂离子电池使用一个嵌入的锂化合物作为电极材料。目前常见的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有:锂钴氧化物(LiCoO2)、锰酸锂(LiMn2O4)、镍酸锂(LiNiO2)及磷酸铁锂(LiFePO4)。它具有高能量密度、输出功率大、低自放电、无记忆效应和工作温度范围宽等优点,除了应用在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性能越来越进步的锂离子电池也可应用在市场经济规模更大的储能和动力电池(瞬间需要较大电流)市场,涵盖纯电动车、油电混合车、太阳能电池、大型储能电池、电动手工工具、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航空航天设备与飞机用电池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