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硫酸钾生产工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08    编辑: 李宏才

  一、产品简介

  硫酸钾是一种无机盐,呈白色结晶性粉末。硫酸钾吸湿性小,不易结块,物理性状良好,是很好的水溶性钾肥,也是制作无氯氮、磷、钾三元复合肥的主要原料。

  二、产品用途

  硫酸钾是一种无氯、优质高效钾肥,特别是在烟草、葡萄、甜菜、茶树、马铃薯、亚麻及各种果树等对氯敏感作物的种植业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肥料;它也是优质氮、磷、钾三元复合肥的主要原料。硫酸钾型复合肥采用氯化钾低温转化、化学合成、喷浆造粒工艺生产而成,稳定性好,除含有植物必需的N、P、K三大主要营养元素外,还含有S、Ca、Mg、Zn、Fe、Cu等中微量元素。此种肥料适合于各种经济作物,特别是对氯敏感作物。

  三、生产方法

  用硫酸盐型的钾盐矿和含钾盐湖卤水为原料来制取。也可用98%硫酸和氯化钾在550℃高温下进行反应,直接制取硫酸钾,反应过程中产生氯化氢,用水吸收,副产盐酸,此方法为中国工业化生产硫酸钾的主要方法,名为曼海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