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氯化钙生产工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28 10:01    编辑: 李宏才

  一、产品简介

  氯化钙是一种由氯元素和钙元素组成的化学物质,化学式为CaCl2,微苦。它是典型的离子型卤化物,室温下为白色、硬质碎块或颗粒。它常见应用包括制冷设备所用的盐水、道路融冰剂和干燥剂。

  二、产品用途

  工业用途

  1.用作多用途的干燥剂,如用于氮气、氧气、氢气、氯化氢、二氧化硫等气体的干燥。生产醇、酯、醚和丙烯酸树脂时用作脱水剂。氯化钙水溶液是冷冻机用和制冰用的重要致冷剂,能加速混凝土的硬化和增加建筑砂浆的耐寒能力,是优良的建筑防冻剂。

  2.用作干燥剂、路面集尘剂、消雾剂、织物防火剂、食品防腐剂及用于制造钙盐等。

  医疗用途

  该品可用于肠绞痛、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软骨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钙盐补充等。

  三、生产方法

  1.脱水法:将食用二水氯化钙于200~300℃下进行干燥脱水,制得食用无水氯化钙成品。

  2.喷雾干燥脱水法:将已除去砷和重金属的精制中性氯化钙溶液,通过喷嘴从喷雾干燥塔上方喷成雾状,与300℃热气流进行逆流接触达到干燥脱水,得到粉末状无水氯化钙,制得食用无水氯化钙成品。

  3.母液法:由氨碱法制纯碱时的母液,加石灰乳而得水溶液,经蒸发、浓缩、冷却、固化而成。

  4.复分解法:由碳酸钙(石灰石)与盐酸作用,完成后再加热至260摄氏度,蒸发脱水制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