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香江盐湖开发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2 10:43    编辑:格尔木工业园

  青海香江盐湖开发有限公司于1998年1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92万元,实际已投资超1.5亿元,修建盐田14平方公里。公司位于中国最大的干涸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其蕴藏着丰富的钾、钠、镁、锂等多种矿产资源,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为公司未来钾、镁、钠等多种产品的综合利用开发提供了充足的自然资源。

  公司是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主要从事从其它企业废弃的老卤水(苦卤)中回收氯化钾、氯化镁。从2003年开始,公司从事废弃老卤水中氯化钾、氯化镁的回收研究,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和反复实验,于2010年在生产技术上取得成功,并在全国范围内独家研制出移动分解、盐田脱钙的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公司于2012年通过了国际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多次获得青海省科研、技改奖项,是格尔木市重要企业、利税大户。

  该公司生产的氯化钾、氯化镁产品经青海省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委员会认定完全达到国家质量要求,并获得认定证书。从2012年开始,每年可从其它企业废弃的老卤水中回收生产氯化钾4万吨、氯化镁30万吨。相当于每年节约含钾原卤500万立方米,节约电300多万度,节柴油400多吨,折合节约标煤2000多吨,减少了资源浪费,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对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展望未来,察尔汗盐湖中蕴藏着丰富的钾、镁、钠、锂、硼等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达12万亿元,做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重要企业,公司将立足盐湖资源的开发,依托柴达木盆地丰富的矿产资源,以科学灵活的管理机制,在做强做大钾肥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开发盐湖的钠、镁、锂等其他资源,为实现青海、柴达木的经济腾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