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暖企春风来 优质服务解难题——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08:50    编辑:格尔木工业园

  自全省启动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以来,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及试验区管委会安排部署,从健全机制、强化服务、营造氛围等方面入手,着力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活动目标和行动范围,确立了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人企对接、综合施策发力、细化时间任务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制定了组织领导、督促检查、舆论氛围、纪律规矩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建立领导包联机制,确定园区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18名包联领导和98个重点帮扶企业,派出53名助企联络员,落实定点帮扶制度,压实助企职责。组织召开园区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动员部署会,专题安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助企行动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全力助企纾困。园区领导班子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迅速下沉企业一线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园区党工委副书记赵文才同志亲自带队赴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了解技术研发、生产运行、产品出口等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他强调,要切实强化助企暖企要素保障,认真研究、高效解决政策落地难、用工难等现实问题,让企业享受到助企纾困政策的优惠,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激发企业活力。管委会副主任陈生良带队赴青海徕硕科技有限公司宣讲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困难问题,并向企业强调了“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管委会副主任范刚强带队赴嘉诺生态、维祥科技了解了项目能耗指标、工程进度、电力保障、生产计划等情况,仔细询问项目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他指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竣工,尽快发挥效益。管委会副主任孟克那仁带队赴大德乾肥业、瑞诚工贸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向企业宣讲政策,询问困难诉求,并要求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助企联络员进企入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助企帮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助企暖企工作,以助企暖企的春风助力园区经济提速增效。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园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助企暖企政策解读,广泛开展行动报道,营造助企暖企的良好氛围。将全省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清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政策口袋书、格尔木市助企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大行动方案以及青海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编印成册,为企业更全面、精准、及时掌握和享受政策提供指南。共计编印政策口袋书600本,分发至园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求各包联领导及助企联络员深入企业一线,点对点、面对面发放政策宣传书,高质量做好政策宣贯解读服务,推动企业充分享受惠企政策,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真金白银”。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继续深入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全面宣讲政策、找准问题、强化服务,有效纾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政策兑现、要素保障、融资服务、项目审批等重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提振企业信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