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新闻动态  /  园区要闻

试验区坚持围绕六个方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8 11:48    编辑:李宏才

  2022年以来,试验区加快推进产业“四地”建设,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年、项目攻坚年和产业“链长制”行动,有力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8%,第23届青洽会签约162.54亿元,全年完成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1.25亿元,为完成“十四五”中期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试验区将紧紧围绕推进产业引领、招大引强、项目促进、企业培育、园区提质、技术创新等重点任务,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推动党对园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经济知识学习,做实基层调查研究,提升做好经济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全过程、全方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拓展以案促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做好项目攻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编制“碳达峰、碳中和”推进方案,加快化工园区认定,系统完善发展规划,持续提升发展承载能力。围绕提升盐湖产业影响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新优势,壮大新兴产业规模化,全力攻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补链强链。科学编制招商图谱,精确锁定目标企业,实行产业链专班招商,加大外出推介力度,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三是加大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活力进发的创新体系。更加突出园区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推进盐湖产业研究院组建,在建高新技术园区提标,做实园区科技服务平台。更加突出创新梯队体系培育,支持技术创新项目申报,加大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更加突出创新人才引进,通过借助省级平台、对口援青、校企合作等方式,积极构建“人才+项目”“人才+产业”等培养开发模式,全力做好人才引进服务。四是持续深化改革,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发挥好全州一体化大招商体系机制作用,落实考核奖励机制,全面激活工作动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实“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加大“半拉子工程”和“僵尸企业”清理,促进园区发展活力、发展效率提升。五是守好发展底线,着力擦亮园区生态安全底色。加快零碳产业园规划建设,推进危废专项整治,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搭建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升防灾减灾保障能力,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遏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提升资产运营效益,增强平台公司抗风险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六是强化保障措施,着力提升园区工作效能。纵深推进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提高运行效率。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决策程序,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在园区安心创业。树立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的用人导向,落实马上就办的工作措施,把建章立制贯穿于巡视、审计问题整改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园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