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产业发展  /  项目建设

全球最高海拔风电叶片真空灌注试验取得成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0 16:34    编辑:李宏才

  近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工业园风电叶片高海拔生产试验制造项目试产成功,其高海拔风电叶片真空灌注技术刷新了全球最高海拔风电叶片的纪录,验证了风电叶片在高海拔低压灌注达到“零缺陷”的可能性,标志着我国风电叶片生产技术已迈向世界领先水平。

  该项目由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东青(格尔木)新能源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1500万元,主要建设风机叶片高海拔生产试验装置,实现叶片关键部件叶根段的制造和生产。此次开展的高海拔风电叶片灌注技术研究,克服了高海拔低气压下灌注动力不足的缺点,选取在叶根节圆直径达到3.2米的大型叶片壳体模具上进行,基本覆盖了目前国内所有的陆上叶片尺寸。经过多个阶段性试验和验证,试验团队对壳体最终灌注工艺方案进行反复探讨与修订,最终成功实现两侧壳体的灌注与固化,试验产品叶片达到灌注“零缺陷”的行业领先水平。

  下一步,试验区将继续推进后续风电叶片产业化项目的落地建设,助力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