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新闻动态  /  园区要闻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并评议各所属党(工)委书记2023年度履行工作责任制述职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7 20:17    编辑:李宏才

  2月5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组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听取并评议各工业园党(工)委和试验区机关党委负责同志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顺福主持并讲话。州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文毅莅会指导点评。

  会上,格尔木工业园党工委、德令哈工业园党委、大柴旦工业园党委、试验区管委会机关党委负责同志逐一现场述职,聚焦述职评议主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述,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述成绩、讲问题、亮态度,晒出了各自履职的成绩单。李顺福代表试验区党工委对各党(工)委负责同志履行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点出不足、提出要求。被点评的同志们一致表态,对存在的不足照单全收、积极整改、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州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文毅结合平时了解的情况和听会感受,作了精准综合的点评讲话,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测评。

  会议指出,2023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试验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试验区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干部队伍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这一系列的成绩是党建引领发展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试验区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推进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抓好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试验区各所属党(工)委负责同志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切实把党建工作职责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全面加强统筹谋划和工作指导,强化督导促进工作落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真正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确保党建责任落实更加有力。

  会议要求,要把政治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试验区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州委同心同向同行。要把党建引领作为“动力引擎”抓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严格落实“第一责任”,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往实处发力,向深处扎根,全力推动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要按照省委、州委各项部署,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系统研究安排部署本园区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聚焦园区主责主业,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保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园区发展的源动力,促进试验区持续稳步健康发展。要把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抓实,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园区“两新”党建“两个覆盖”质量为抓手,创新组织方式、丰富活动形式、擦亮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聚焦基层党建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持续解决好队伍建设、人才选用、制度保证、经费保障等基础建设工作,从严从实贯彻落实党的纪律作风规定,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试验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