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新闻动态  /  园区要闻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排查摸清隐患底数
——德令哈工业园开展节前安全环保专项检查

来源:德令哈工业园    发布时间:2024-02-11 09:05    编辑:李宏才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环保工作,加大安全环保监管力度,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保障园区企业生产安全,近期,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对园区生产经营企业开展节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以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重点对园区21家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汲取事故教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现场管理、特殊作业审批、外包单位安全协调管理、危化企业安全管理、厂区现场环境卫生、环境风险隐患、危险废物规范管理、配套环保设施设备运行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共计查出安全环保一般隐患120条,下发《现场检查记录及整改意见书》24份,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检查组要求园区各企业,一是深刻汲取近期各地发生的事故教训,以铁的纪律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隐患来对待,把安全生产摆到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力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二是春节期间,部分停工停产企业要切实做好停产期间生产车间、物料储存仓库等重点部位安全巡查巡检,落实专人巡检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和问题,并及时处理,确保事故隐患在萌芽状态下消除。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生产安全大检查,摸清隐患底数,以严的要求排查各类生产安全隐患,在整改当中做到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和预案“五到位”。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污染源监督检查,全面加强危险废物日常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污染防治设施操作规程,确保春节期间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持续加大厂区及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力度,强化内部环境保护管理,打造清净整洁,环境优美和谐园区氛围。四是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加强值班值守力量,严格执行春节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安全环保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

  下一步,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将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闭环管理,持续对园区生产企业作业现场及停工停产企业人员值守、用电、用气、用燃煤炉等安全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督查,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