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工业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安排部署会召开

来源:格尔木工业园    发布时间:2024-03-05 08:55    编辑:李宏才

  3月1日,格尔木工业园组织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安排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和试验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涉及园区的相关问题,并就园区抓好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党工委副书记赵文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任胡文娟主持会议,园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制度创新。园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领会陈刚书记强调的“抓生态环境保护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就是政治站位”,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自觉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政治站位站正、站稳、站高,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要充分认识抓好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从政治上改,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州市、试验区工作安排,扎扎实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考验的是政治担当,检验的是履职能力。园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知,压实责任落实。把整改作为破解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要坚持对标找差,巩固整治成效。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查问题、找根源、定举措,切实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坚决防止虎头蛇尾,确保经得起各方检验。同时,全面复盘检视前两轮整改落实不到位和已经整改完成问题,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加大整改力度,提升工作质效。加大园区层面督促整改力度,确保反馈问题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并按期销号。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系统梳理5大问题清单,进一步强化网格化运行机制,集中精力打好3月份问题整改“攻坚战”。要全面统筹推进,强化协调联动。把督察问题整改与积极融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海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不断增强盐湖化工产业关联度和耦合度,谋细做实盐湖绿色产业体系。

  会议要求,要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党政同责、统筹推进。对表对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抓紧完善整改方案,逐一制定整改目标、时限和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个专班,清单化销号制管理,节点化推进。要结合《青海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涉及试验区的问题通报精神,系统梳理、逐项推进,形成园区工作大台账。要融合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大会精神,积极组织园区企业申报省级节能专项资金和“绿色工厂”,全面推动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要加快推进“无废园区”建设,启动产业准入清单编制工作,做好落后工艺企业和高耗能企业的转出清理工作,坚决遏制高排放、高耗能、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