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新闻动态  /  园区要闻

宣政策 强措施 抓落实 德令哈工业园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德令哈工业园    发布时间:2024-03-07 10:05    编辑:李宏才

  2023年以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切实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积极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理念,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牢固树立做好企业“娘家人“的理念,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

  强化贴心服务,打造舒心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深化与州市职能部门的协同交流,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努力打造企业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干事顺心、生活舒心的发展高地。一是简化企业投资审批,积极承接工业园审批范围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工作,在材料手续齐全情况下将备案办理时间压缩至1天。二是安排专人为华胜、莱德宝等10家项目业主代办青海公司注册手续。三是摸底园区重点企业水、电、气、煤使用情况,并与发改、工信部门及供水供气企业对接做好要素协调供给。同时,统筹企业保障性住房需求,针对性协调解决人才公寓174套、倒班宿舍127间、办公用房20间。四是联合省科技厅、省信息所、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多家单位,开展科技相关培训3次,园区70余家企业140余人参加。

  加强协调对接,营造助企暖企惠企氛围。持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市以及试验区相关要求,积极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生活环境和创业环境。一是推进企业省级专项评审建设工作,华汇、国源、同仁堂3家企业通过省级绿色工厂评审,美盛成功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源顺利通过“两化融合”现场评价,西部镁业、昆仑碱业、发投碱业正在开展节水型企业认定工作。二是协助企业开展资金申报工作。组织中控、伊明、雨色、中广核等20余家企业申报2024年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储备项目。目前,2023年度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第一批项目资金已下达453万元,恒云、辉晟、中科进入第二批公示名录;省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资金已下达360万元;省级地方特色中小企业发展第一批项目资金已下达179万元。三是为园区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等9家企业提供研发费用归集及加计扣除指导服务,企业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共计4305.46万元,减免税负金额900余万元。

  下一步,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将继续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抓大不放小”,持续推行“保姆式”服务。一是从企业前期工作开展到项目开工建设,从企业项目工作到人员生活保障,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贴心服务,安排专人无偿代办公司注册手续,为建设项目提供气象、环保、水文、地质、地形图等前期基础资料,主动协调解决园区项目建设中出现的规划选址、土地挂牌、办公生活场所保障、企业用工保障等工作,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深入研究国家、省、州、市和试验区有关金融扶持、结构性减税、营改增等方面政策,协助企业与相关部门对接,确保国家、省、州、市出台的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积极争取省州市各级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组织园区企业开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绿色工厂、节能、科技创新等各级各类资金支持,促进园区企业科技创新、结构调整。三是做好上下游对接。紧盯企业动向、市场变化,结合当前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盐碱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开展上下游产业接洽工作。全面深入企业调研,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融资存在的困难,多渠道创造融资条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努力为企业提供较为宽松的融资服务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