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新闻动态  /  园区要闻

把握绿色低碳转型主攻方向 全力推动“基地”与“高地”融合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1 09:04    编辑:李宏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新版《目录》修订更新后,在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相关产业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目录》在《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完善,明确了节能降碳产业、环境保护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生态保护修复和利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低碳转型重点产业的细分类别和具体内涵,有利于强化产业绿色发展导向,推动形成各方支持政策合力,为各地方、各部门制定完善相关产业支持政策提供依据,为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供支撑。

  下一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将立足园区实际,围绕“基地”和“高地”建设目标,对照《目录》,全力推动盐湖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鼓励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推进盐湖产业向锂电、储能材料等方向延伸,不断提升盐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同时,加快建设园区绿电制氢、新能源装备制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新能源电力自我消纳,充分发挥绿电优势,以氢为纽带贯通融合发展,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回收新技术,生产绿醇、绿氨等清洁基础化工原料,为盐湖产业发展提供原料和能源支撑,全力推动盐湖产业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为构建以盐湖产业为引领、清洁能源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