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试验区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州总目标,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引领,提升法治思维,强化依法治理,着力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认真履行法治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试验区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研究审议《试验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试验区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全面部署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各单位(部门)法治建设责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严格做到把法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全面推动园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印发《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3年招商引资提效行动方案》,编制《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招商指南》和《2023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招商项目册》。持续推行保姆式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和领导干部包联重大项目工作机制,组织助企联络员绑定企业47家、上报解决问题21个;梳理27个项目融资需求187.89亿元,积极推进银企对接合作。做好政策支持服务,及时梳理征集盐湖镁业“DMTO&PP装置废碱液处理技术”等产学研合作需求8个,“甲醇制烯烃装置急冷水水质改善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科技计划项目13个,12家园区企业获得全州2023年科技创新平台培育计划项目补助资金38万元。“基于盐湖提锂的预处理膜过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等3个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争取2023年省级科技专项扶持资金400万元。

  (三)加大普法宣传教育。一是持续抓好“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学院”“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按要求定期对领导干部学习情况、答题情况、学习积分情况等进行通报,确保领导干部职工能够按时学习,积极参与答题。截至目前,组织人员参加《海西州领导干部政策法规能力提升专题网班》《全省领导干部学习党纪党规专题网班》等专网班进行学习,督促干部职工开展国家安全日、世界水日、防灾减灾、民法典、环境保护、青藏高原保护法、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知识答题活动15次,使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从而提升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针对企业、职工需求,开展送法入企活动。结合企业、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邀请青海竞帆律师事务所律师为25余家园区企业作《民法典时代法律制度新变化》专题辅导讲座,发放《民法典宣传册》《环保安全》等宣传册共计190余册,引导企业职工树立法治意识,帮助企业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主和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能力,为企业和谐、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和营商环境。三是通过现有宣传阵地,充分利用LED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电信诈骗》《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内容LED屏滚动播放,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为园区法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四)聚焦整改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化解工作。格尔木工业园先后受理劳动监察案件22起、仲裁案件87起,共涉及人数180人,涉及金额398万余元;德令哈工业园通过电话促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及时督促企业就地处理化解拖欠员工、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制定《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口袋书》,并印发至各相关企业,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试验区各级各部门排查重大事故隐患能力,为试验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保障。根据省级深度评估复核工作检查情况,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将检查问题反馈格尔木、大柴旦化工园区,并要求从严从实、倾心倾力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力争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最好的成效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五)落实依法治州工作部署。紧盯省、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和园区环保、安全重点工作,积极谋划推进工作措施落实,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及环境功能区划要求,严格项目环境准入。统筹重点项目污染排放总量平衡,“一企一策”落实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措施,深化危废专项整治。积极推进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级例行督察、危险废物处置核查反馈问题及试验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和部门,积极推进“两碱”企业蒸氨钙液排放场整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严从细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提升防灾减灾和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思路

  2023年,试验区在推进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制度机制建设方面,法制工作力量较薄弱,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落实能力有待提升。二是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还不够深入,思想重视还不够。三是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丰富,宣传方式不够新颖活泼,还不能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

  下一步,试验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狠抓落实、强化责任、严格履职、注重实效,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园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决提升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严格依法决策、依法履约、依法履职,保证园区各项工作在法治范围内依法开展。二是落实各项学法用法制度和普法宣传活动,以“八五”普法为依托,改进传统普法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现代网络技术手段拓展宣传辐射面,积极构建法治宣传新常态,不断提高普法质量和效果,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服务效能最大化。

Copyright ©2015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地址:德令哈市祁连路16号      电话:0977-8333136      政府网站标识码:6328000003

青ICP备2021000542号     青公网安备 63280202000064号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