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知重负重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试验区2024年工作会上的报告

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试验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李顺福

(2024年2月5日)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产业“四地”,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护生态、促发展、保稳定,打牢经济稳的基础,开拓产业新的赛道,园区建设和循环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一年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涵养正气充盈的政治本色。新思想引领未来、新时代催人奋进。我们始终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汲取木里非法采煤事件的深刻教训,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起,坚持对标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州委具体安排,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深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党工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法治化,着力增强党工委战略谋划、统筹协调、领导发展的能力。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落实,无违纪违规问题发生,推动政治生态全面重塑。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创新“社园一体化”管理模式,推动职能部门、企业、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共同参与园区建设治理,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园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

  (二)功能定位有效发挥,找准先行先试的工作角色。只有找准定位,才能明确工作方向、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履行使命。我们始终着眼于海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推进“六大”行动为抓手,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未来发展需要,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示范区,循环经济工业布局的试验区。强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先后赴北京、湖北等地开展考察推介活动20余次,成功引进电池级碳酸锂、高纯晶硅等项目。第24届“青洽会”签约项目19个,签约金额178.7亿元,累计完成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镁资源利用学术会议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暨锂产业发展论坛,提高“柴达木”知名度和影响力。新培育中信昆仑、青海创信、清源锂业等7家规上企业,为全州稳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擦亮科技赋能的品质成色。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我们坚持创新引领,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有力推进科技创新战略实施。强化科技服务,盐湖集团“基于盐湖提锂的预处理膜过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等3个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获得省级科技项目资金支持,12家企业获得州级2023年科技创新平台培育计划项目支持。加大科技项目攻关,“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揭榜挂帅项目成功验收,盐湖资源制取金属锂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高性能镁合金压铸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2个重点技术突破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企业6家,高新和科技型企业占比达到6.2%。搭建创新载体,成立盐湖股份中央研究院,青海柴循盐湖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先后吸引青海盐湖工业股份等6家企业参股合作,采用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统筹海西盐湖及周边地区资源高效开发、协同发展,助力全省勇攀世界级盐湖产业高峰。

  (四)瓶颈困局逐一打开,彰显实干担当的精神气色。坚定基于信仰、精神砥砺初心。我们面对问题不逃避、面对困难不绕弯、面对风险不退缩,坚持改革创新发扬斗争精神,大力营造“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已要严”的浓厚氛围,该做的事一往无前地做,该担的责义无反顾地担,以坚韧的毅力啃下“硬骨头”、打好“攻坚战”、抗过“阵痛期”,园区上下正气更足、风气更正,树立起挺立潮头、勇担重任、敢挑大梁的精气神。锚定绿色发展,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啃下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的“硬骨头”,园区在2023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位列128位,较上年跃升85位,创历史新高。国内动态清样反映问题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通报以来,我们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攻坚战”,系统谋划整治工作、落实落细整改措施、下大力气解决问题,避免了问题事态的扩大,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制定出台《试验区管委会所属国有企业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资产运营公司债务化解方案》等,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监督管理,积极化解柴建投公司债务,柴建投公司债务较2020年初下降54%,债务风险持续降低;德园资产运营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13%,平台公司获得转型发展的新生动力,抗过债务包袱沉重的“阵痛期”。扎实推进“投资项目攻坚年”活动,年内实施重点项目35个,完成投资43亿元,南玻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赣锋年产1000吨金属锂及副产氯气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创信一期1万吨食品级氧化镁、维祥3100吨烷基锂产品等9个项目顺利建成。

  (五)生态保护持续强化,厚植绿色发展的文明底色。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切实强化管理责任,系统深入找差距、补短板,筑屏障。有效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问题大排查、工矿企业环境卫生清洁等行动,加快推进各工业园规划环评修编和大气污染预警系统建设,设置完善园区环保监管机构,充实环保工作力量,不断提升试验区环保监管能力。认真抓好盐湖资源无序开发典型案例和“两碱两酸”企业废水晾晒蒸发排放场问题整治,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9项问题5项销号,省级例行督察反馈7项问题3项完成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狠抓问题整改,协力推进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重点工业园“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编制,积极探索“双碳”目标下园区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新培育格尔木藏格锂业、青海华汇新能源等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省级绿色工厂。

  (六)工作效能持续提升、体现务实高效的管理特色。园区只有体现高效务实的特色,才具有生命力、竞争力。我们坚持把机制建设放在抓长远、打基础、管根本的高度来推动,不断建立完善党建引领、垂直指挥、横向联络、计划预算、检查反馈、激励培训等机制,形成覆盖工作部署、推进、督查等全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规范,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全面提升园区工作效能。抓好党工委决策审议、季度总结分析、月度例会安排、按周制定计划等措施,坚持统揽不包揽、按职能合理分工、明确任务时限、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优化国有企业功能定位,积极推动柴建投公司转型发展,提格管理德园资产运营公司,进一步拓宽经营渠道,打造新业务板块,增强公司自身债务风险防控和化解能力。在科学管理机制的保障下,我们当好招商引资的“排头兵”、产业“四地”建设的“主攻手”,立足全州循环经济发展,率先编制产业链图谱,推进实施招商引资三年滚动计划。牵头制定《海西州盐湖化工产业链2023年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明确主攻方向,扎实推进落实。认真落实“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和领导干部包联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柴担保公司累计为7家园区企业办理融资担保5600万元。

  二、2024年重点工作 

  2024 年试验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州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州两会部署,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州委“政治强起来、思路活起来、工作实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的要求,聚力产业“四地”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定不移做实园区、做优产业、做精招商、做好服务、做强实体,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贡献园区力量。

  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树牢党建引领这面旗帜,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落实政治责任,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领导能力实现新提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对标省委“立场是厘清思路的价值源头,站位是厘清思路的根本坐标,方法是厘清思路的基本要领”的要求,更加务实有力推动现代化新海西建设重点任务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组织建设实现新提升,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落实基层党建“六个一”工作要求,推进强化组织建设,实现重点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强化队伍建设、促进服务提升,加强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

  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细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开展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认清“守纪无小事、违纪必追究”。持续深化警示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领域专项整治,严格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

  (二)坚决杠牢生态安全这份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决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深刻剖析、查找原因,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明确目标任务、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完善整改台账,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取得实效。重点加快推进“两碱两酸”企业节水设施、固废危废处理等进度,认真总结经验成效,集中力量攻坚整治,

  牢牢守住绿色底线。加快推进德令哈、大柴旦工业园总规环评审查和总体规划的批复,严格落实规划环评及相关环保要求,加强规划环评质量监管,坚决遏制高排放、高能耗、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切实维护柴达木盆地生态安全。加快推进格尔木工业园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德令哈、大柴旦工业园绿色园区认定,鼓励园区企业建设绿色工厂、开发绿色产品、构建绿色供应链,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体系。积极推进格尔木、德令哈等工业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环境承载能力。因地制宜谋划适宜园区发展的EOD项目,规范EOD项目实施管理,挖掘特色产业,探索差异化路径,

  全力打造平安园区。坚持把全力打造和谐稳定安全园区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严从细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问题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提升防灾减灾和急难险重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坚决遏制和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快推动格尔木、大柴旦工业园化工集中区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细化完善化工园区产业规划,产业发展及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等,

  (三)坚决把牢“四地”建设这条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大抓项目、大抓投入、大抓质效的有效机制,推动产业建设低碳成色更足、要素配置更优、产业生态更好。

  加强盐湖产业链建设。充分发挥盐湖产业链长制工作机制作用,加快谋划建链补链强链延链项目,积极推进盐湖+轻金属合金材料、盐湖+高分子材料、盐湖+功能材料、盐湖+清洁能源和盐湖+碳中和,努力打造资源循环利用程度高、产业协同联动紧密的绿色低碳循环“盐湖+”全产业链。加快推进盐湖股份新增75万吨氯化钾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大力推进亿纬动力10.5吉瓦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汇信2万吨高质碳酸锂等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与安全。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投资项目攻坚年”活动,继续抓好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畅通审批通道,落实建设条件,加快项目建设。强化盐湖产业链条牵引,坚决保障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快推进南玻10万吨高纯晶硅、莱德宝20吉瓦单晶硅拉棒等项目建设。持续提高清洁能源供给,争取低碳成色更足,全力对接推进华电2×66万千瓦煤电、国能投龙源电力高倍率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深能北方光伏制绿氢合成氨(离网)一体化、青海油田100万千瓦风光气氢、鸿瀚电化学储能电站等项目工作,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积极推进“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着力招项目优布局、强推介促合作,推动招商引资政策落实,为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能。加大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头部企业对接,围绕产业招商图谱指南,精确锁定目标企业,积极招引40万吨熔盐、60万吨钾肥复合肥造粒及20万吨微量水溶肥、1吉瓦全钒电池生产制造、500兆瓦液流电池、新一代大开口槽式集热器试验基地等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进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持续对接绿色甲醇应用、氢电耦合示范等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增量提质、集群集约。不断丰富完善招商方式路径,利用好“以商引商”“联合招商”优势,探索“中介招商”新模式,加强与各地经开区、高新区的沟通联系,壮大招商队伍力量,提升招商引资精准性。

  (四)坚决守牢高质量发展这个职责,全力护航经济增长。聚力科技创新引领,优化营商环境,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化企业主体牵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加快推进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盐湖资源开发中试基地、“昆仑明珠”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创新孵化培育水平。用好用活盐湖股份中央研究院、青海柴循盐湖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现有的创新发展平台,开展“盐湖镁资源高值化制备镁质原料及高端镁质耐火材料研究与应用”“基于盐湖提锂的预处理膜过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推动盐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融合,力争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数量占比达到6%。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建立常态化助企暖企工作机制,全面收集梳理园区影响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和突出矛盾,聚焦各类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解决企业问题为目的,以企业体验为标准,精准研判,针对性研究解决对策和方法,推动各项核心指标便利度再提升,助推营商环境评价争先进位。深化园区产业专班工作机制,强化产业链投资、运行、招商、科创一体化推动机制,落实落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想方设法加快补齐服务业短板,保障项目顺利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夯实新型工业化根基。强化园区信息化投入,探索实践“环保体检+环保管家”监管服务模式,建立涵盖基础档案、环评、排污许可、日常监管、环境风险等方面信息要素,确保监管服务有效到位。推进智慧盐湖建设,引导盐湖企业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加快传统盐湖企业数字转型进程,全面推进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

  (五)坚决铸牢为民履职这颗初心,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打造做试验区人、立试验区志、树试验区魂的精神家园,形成上下共担使命、全员携手奋进的良好风尚,为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求真务实抓落实,进一步构建全链闭环的责任体系,及时把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安排转化为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突出细化量化、闭环落实、专班推进,以马上就办的行动干事,以日拱一卒的韧劲做事,力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天都有新进展、每月都有新成效。要敢为善为争一流,向好的学、与强的比,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园区综合发展水平等方面敢于打破“天花板”、勇于攀登新高度。

  严管厚爱促担当,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一线、关键吃劲岗位作为育人选人用人主阵地,真正把想干能干会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给平台。坚持严管厚爱,落实细化“三个区分开来”,容纠并举,让各级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鼓励大家大胆试、大胆闯、大胆首创。健全完善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和机制办法,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效。

  转变作风强基础,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习惯过紧日子,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开、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不发、落不了地的招商活动不搞,让园区干部职工心无旁骛多谋发展之策、多做利企之事、多抓落实之效。进一步站稳人民立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鲜明导向,坚持工作为了企业、服务企业、依靠企业、壮大企业,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Copyright ©2015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地址:德令哈市祁连路16号      电话:0977-8333136      政府网站标识码:6328000003

青ICP备2021000542号     青公网安备 63280202000064号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