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都兰产业园

都兰产业园 / 工业园简介

青海省都兰县及其周边地区黄金矿产资源丰富,资源支撑条件优势明显。青海省已知黄金储量和产量的80%以上聚集在都兰县及周边地区。从资源赋存条件看,都兰县及周边地区黄金资富集,无论是品种、储量、品位,还是赋存、开发条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条件,可以支撑以黄金特色优势资源为主导的区域产业体系发展,实现资源的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和循环利用。该地区沟里、滩涧山、五龙沟、大场金矿、坑得弄舍金矿、瓦勒根金矿六个矿区。目前探获黄金资源量,探获的黄金资源量已经达到了450吨以上,预测储量千吨以上。都兰县在柴达木循环经济实验区的框架内建设以黄金采选、黄金冶炼、黄金交易及黄金加工产业为主导的专业园区。根据都兰黄金资源禀赋和发展前景,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优势条件、发展方向,统筹考虑资源开发以及相关产业的形成和要素支撑问题,着力推进黄金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产业各具特色、相互依托补充、适度错位发展的格局。按照“分散采选、集中冶炼、延伸加工”的原则,逐步完善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价值,推进品牌建设,结合“三废”的综合利用,开发电子、通讯、宇航、化工、医疗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行业用金,同时,提高黄金产业的关联度,大力发展氟化工产业及下游产业链延伸,平衡黄金冶炼过程中所产生的硫酸,推进黄金产业与氟化工产业的高度融合。逐步形成黄金投资和黄金旅游产业基地,园区内形成相互协作与分工的循环经济。都兰黄金产业园以都兰县香日德镇为核心,多家黄金企业分布在其200公里半径内,以都兰县香日德镇为中心建设黄金产业园区作为青海省黄金产业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 形成四大特色产业基地,黄金采选和粗炼基地、黄金精炼和深加工产业基地、现代高新技术行业用金产业基地、黄金投资及黄金旅游产业基地;形成七大功能区,黄金冶炼区、首饰加工区、创意设计区、金融投资区、黄金工业产品区、综合服务区和旅游接待区。建设黄金上游采选、中游粗炼、下游精炼及精深加工的整体配套、上下联动的黄金产业园,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形成产品联盟、技术联盟、产业联盟。进而发展成为集中黄金开采、冶炼、加工、研发、设计、销售、回购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